2007年7月7日 星期六

=3= 最後衝刺

以下轉貼自 奧林帕斯 bbs站 telnet://bbs.am.ndhu.edu.tw AM_graduate版

本人mysterious的文章

=============================================================================
作者: mysterious (決戰三月!!) 信區 AM_graduate
標題: [資工]92林奕廷: =3= 最後衝刺
發信: 奧林帕斯 (Mon May 28 13:11:11 2007), 轉信


以下很多東西 我不知道該不該po... 根本就是心情記事 好像很離題....

但是 不管了 學弟妹們無聊就看看吧....XDDDDD

準備考試的心態:

決心 毅力

就我個人而言 考取研究所 對我來說 近程最最重要的目標

為了考取研究所 很多東西 可以犧牲 我有我非上不可的理由 或許該說

我不斷說服自己 非上不可

考取一間理想的研究所 是我在大學聯考落敗時就給予自己的承諾

也曾經因為「學歷」 有被人看不起的感覺 這股氣 一直嚥不下

加上一些家庭因素 我想要能讓自己未來能有基本的學歷 能夠獨當一面

不斷的說服自己 讓自己更有決心 才能有毅力的堅持下去

或許該說 毅力是最難克服的難關 老實說從大三上開始..到大四上結束...

我似乎是靠著一股怨念在唸書....

為了堅定自己衝刺的決心 霎時有破釜沈舟、背水一戰的信念...

原來我是可以修輔系用來當重考延畢的理由(若沒考好 延畢重考 若考好

放棄輔系畢業) 我決定放手一搏 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衝一次 如果沒上 我也認了

自認天資不如人 我認了 再重考一次 也不會好到哪

我將研究所考試 視為升學之路的最終之役 也是最重要的一場戰役

務必好好的衝刺一番

面對很多同學、朋友、老師的期望 也是一種很大的壓力

大家都抱以很堅定的眼神 告訴我 一定會上 如果是客套話就算了 但大多數都是

非常肯定的語氣 甚至還分析我一定會上的理由 重點是 考試的人是我...

不是他們 這在無形中 也是一種莫大的壓力.. 或許也是一種力量吧

謙遜

準備考試期間 不要太過於的自視甚高 很多東西都自以為懂 自以為會

這種人還蠻常見的 結果會非常的糟 就考試而言

懂得多並不厲害 考得高才是強! 聽過一種說法..覺得還頗有道理

「唸書念到後來 發現不會的越來越多 就是真的有念到 發現自己都唸完

好像沒有不會的... 這才要多多注意自己是不是真的有念到什麼?」

準備考試的衝刺計畫

1.暑期衝刺(7~9月中)
大火快煮

2.秋季複習(9月中~12月)
小火慢熬

3.考古題轟炸(1月~第一所考試前一週)
未熟補強

從大三升大四暑假開始 要有所覺悟 不要再想要玩樂 大一大二已經玩夠了

未來的日子不會太好過 非常多的犧牲是必要的 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

準備研究所讀書計畫-1暑期衝刺

暑期衝刺 為何說是大火快煮? 這段期間 時間較為緊湊

雖然看起來和秋季複習的時間差不了多少 但課程的緊湊程度絕對大有差異

簡單的說 就像是用生命燃燒在學習

暑期的衝刺 我是到補習班去補習 原本只打算補資工科目

也就是數學科目不補 但是後來因為..報名費沒差多少 我還是補了

事後想想 若再給我選擇一次 我想我還是會補吧

所有科目都補的結果 造成了我充實的暑假地獄生活

一週中 從早上九點補到晚上十點的有三天 從下午一點補到晚上十點的有一天

早上九點到中午十二點的有兩天 一天休息

兩天下午用來複習功課 以跟上進度

共補了六科:線代、離散、資料結構、作業系統、計算機組織與結構、英文

註1:演算法鮮少有人在補 東西不多 太難的也不需要會 :p

註2:我的英文課是送的 我有去 但都沒在聽 也沒作筆記 領領講義罷了

(常用來寫離散)

補習中 老師的講義 常常會有很多很多的題目 不要懷疑 盡可能寫完他

不懂的 馬上問 不要想說秋季會沒有題目寫 這是懈怠的理由罷了

由於花蓮補教資源相當缺乏 沒有任何人可以詢問補習中課程問題

(老師自己的講義 較能快速解答 有時是講義有錯 也能馬上告知)

所以我嚴格的要求自己 補習時就要盡可能搞懂所有的東西

上課務必絕對的聚精會神 個人習慣每天帶兩罐飲料 一罐水 一罐冷泡茶

冷泡茶 是用來維持精神力用的 個人對咖啡因非常敏感(曾經有一次

忘了帶茶 買了咖啡 精神絕佳 但手也不斷在顫抖..><")

補習期間 吃飯時間 就是出去吃飯 很難有時間小睡片刻

回到家 盡可能在12點 馬上就寢

所以在補習時常常會有體力已經非常的不堪負荷 但精神力仍然絕佳的情況

沒錯 就是這樣撐下去 告訴自己 暑假務必 學完所有該會的東西

秋季該做的只是熟練 不是學習新知

為了排解壓力 中餐、晚餐時間 我都會播空去投個兩三次的投籃機

所以暑假結束 我也多了一項技能.. XDDDD

我建議學弟妹們不要太有過分的名師的盲從 「師傅領進門 修行在個人」

自己生活的縣市 有補習班 就不需要花太多的時間通車去追求名師

我自己補的兩科老師 我事後也覺得非常的糟糕(可以私下問我 :p)

會考的沒教 不會考的教很多 這部份 在秋季複習時

對於考試方向 自己會慢慢修正 慢慢的抓到什麼會考、什麼不會考

特別再說一下.. 數學系的在補習要有數學系的自覺

我在補線代、離散的心態 往往都是聚精會神的..找老師哪邊有說錯、筆誤

雖然說我當年線代、離散在學校修的根本不知道在幹嗎...只是爬過了罷了

這樣也有助於上課專心吧 ^^"

準備研究所讀書計畫-2秋季複習

花蓮的優勢與劣勢

在花蓮的優勢與劣勢我認為是同一件事 就是資訊的缺乏

我所謂的資訊 比較針對補教資源 西部的同學 在秋季複習時

能夠不斷回補習班上免費的秋季班(暑期班報名殺價的藉口)

這看起來似乎是花蓮的劣勢 但後來我仔細想想

與其在補習班聽一堆自己早就已經熟能生巧的東西

倒不如用這時間來加強自己不熟的東西 且上補習往往會造成

自以為很熟的迷思 好像坐越久 就自以為越強一樣

反過來想想 這或許可以說是花蓮的優勢

讀書時間的安排

在秋季複習階段(四上) 我只修了九學分 三門資工的必修

也是研究所考試科目 所以和我的研究所考試進度沒有太大的衝突

也就是不太會花時間去念到研究所不會考的東西

起初我自己所規劃的唸書時間 是週日到週五

每天從早上九點唸書念到晚上九點 午晚餐吃飯分別不超過一個半小時

週六休假一天 利用週六去打打球 放鬆一下 這天完全不碰書

畢竟這是長期抗戰 適當的休息、放鬆是必要的

太緊繃只會讓學習效率降低 之所以說是起初規劃的唸書時間

是因為後來有些為調整 週日只念到圖書館關門 畢竟週日晚上要唸書

真的很難.. 還有一個難關是.. 週五的小週末夜晚 這要唸書也是很難

於是我大多利用週五晚上到數位學堂去補課 把暑假沒聽完的課程聽完

這段時間 毅力是最難堅持的 太多的外務誘惑

建議學弟妹必須放棄一切外務 社團、系隊....等等 全心投入研究所考試

若遇到必要花費讀書時間去處理的事情 也務必在休息時間補回來

否則此種懈怠的事情 有第一次 就很容易有第二次 後來就..無法自拔...

我也刻意養成自己不午睡的習慣 因為在考場也不一定有午睡的空間時間

和心情 我認為中午想睡覺 只不過是吃飽飯 血液集中在胃

導致想睡的「錯覺」 並不是真正的精神力、體力不足 睡午覺只是浪費時間

我通常會用口香糖來解決這個問題 至於精神力上的不足

我會聽音樂解決這個問題 通常是一些純音樂

這段期間 毅力會受到相當大的考驗 暑假時 每天遇到的

都是一樣在拼命的戰友 但是這段時間不一樣 身旁多得是悠閒的大學生

玩樂的大學生就算了 扯後腿的、說閒話的、看衰人的也是有

我也曾遇過 只看到休息時間的我 而說出「我看他考研究所沒望了啦~」

這種令人..ooxx的言論 這種話 就當衝刺動力吧!!

各科目讀書進度安排

當時剛開始奮鬥時 科目、章節那麼多 重要程度不盡相同

讀書計畫該如何安排 不安排讀書計畫 非常不紮實

也覺得自己沒有辦法掌握學習進度 先嚴正告訴學弟妹 千萬不要放棄任何一科

想用某科的強勢 彌補某科的完全不足 這是很失敗的作戰策略

畢竟 從零分到十分很簡單 從八十到九十分非常難

也千萬不要依據考某科的考試系所多寡 來決定某科唸書的時間多寡

六科 還是應當平均分配 平均分配的意思 不是花相同的時間

畢竟範圍多寡不同 投資報酬率也不同 這樣分配很沒有道理

平均分配的意思是 應該念到差不多的強度 在100個人之中 你每科的表現

盡可能都在相同的名次 那讀書計畫怎麼安排才妥當?

我想到了一個很妙的方法 補習班講義前面 常常會有該科在某些名校入學考試

歷年的章節配分比重 我就是依照那個配分比重 來分配讀書時間

在月曆、周歷上做上記號 例如:10月10日~10月25日 線代唸完第七章

也建議較不會考的章節 也常常剛好是較後面的章節 排在後面一點的日子

因為衝進比較弱 常常也較倦怠了

每科的進度相互獨立 千萬不可有某科讀完再念某科的作法

我一直認為記憶是動態的 某科目稍久沒碰 就會逐漸的淡忘

所以我覺得最佳的讀書計畫 應該是每科並進 但這樣會遇到另外幾個問題

每天每科都要念?時間夠用嗎?帶那麼多書 不累嗎?

一天沒辦法唸完五六科 退而求其次 至少兩三天內 五六科都要念到

至於要帶那麼多書 我是真的每天帶很多書在念..沒想到其他好辦法

頂多放在置物櫃之類的地方吧

再說細一點 那每天所有的科目怎麼分配時間? 我個人是依照心情來念的

反正所有科目都帶著 看看現在的心情想念哪科 念煩了就換一科

念得起勁 就繼續念吧 但是也要注意一下進度 不要一直在念某一科就是了

該做什麼?何謂唸完?

秋季複習若是很茫然的只是把暑假唸過的東西再念一遍 似乎不是那樣的紮實

到後來也會越來越懈怠 沒有什麼成就感 也就沒有什麼動力

建議學弟妹可以每科都買一本歷屆試題題庫本(以科目為單位分本

ex:資料結構歷年試題詳解) 秋季複習時盡一切可能寫完它

若有補習班講義題目非常多 可比擬題庫本的 那大可不必再買

我買了資料結構、作業系統、線性代數在寫 也沒全寫完

(註:作業系統第一章會寫到哭出來 那個稍稍跳過沒關係 XDDD)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線代 很多數學所、應數所的考題 大可不必理會

寫了只會降低信心罷了

所謂的唸完 這是我在考完研究所考試後才有的感觸

很多東西 自以為會 自以為懂 往往都是一些再簡單不過的東西

但是 考試時才發現 熟練度不夠 加上考試的緊張氣氛下

更是難以作答 所以建議學弟妹們 很多東西 不要太過於覺得自己會

就略過因有的複習、寫題目 熟練度非常重要 考試是分秒必爭

現在唸書是為了考試 而非學問

英文 囧a

剛開始在練習題目時通常會於到一個很大的瓶頸 就是..英文命題

就英文非常爛的我來說 也不是個大問題 題目作多了 不是什麼大問題

理工科的英文都一樣 都是那幾個字...XDDD

如果是門檻的英文 我只考過台大的 這邊的經驗可能不適用所有門檻

聽聽就罷 從小到大 從國一開始 英文一直是我的痛處 從小英文能力就很糟

當然學校英文分級也是初級的 對於門檻的英文 我就是擺給它爛

沒有特別準備 因為只有台大有此門檻 我也覺得沒有必要為了一個很好的學校

去考慮它的門檻(專業科目都不知道過不過的了 管英文幹嘛XD)

而且英文的投資報酬率極低 倒不如準備專業科目 台大上不了 還有其他的咩

後來呢.....後面再說....XDD

線代念法

這邊我特別想要分享一下線代的念法 我是從後面大約第七章 內積空間

開始往後念的 念到最後面 再從前面開始念 這樣念的原因很簡單

因為暑假已經唸過一遍了 從第七章開始往後念 可以複習到前面的觀念

到後來比較懈怠 沒有動力想要唸書時 剛好念到前面的部份 這時候應該是

覺得很簡單了 動力也就來了 再來 第七章後面比較難的部份

可以多複習一遍 後來我覺得效果甚佳 跟學弟妹們分享

演算法

說實在 演算法 我是到了12月才發現我忘記了這個科目

一直到寫考古題前 對於演算法的範圍實在摸不著頭緒 和資料結構不知差在哪

更別說秋季怎麼準備去複習了 所以對於這個科目頂多是四上恰好在修課

以及12月後開始的速成 並沒有投入太大的心力 後來也發現某部份投資報酬率

實在是非常低 考完以後覺得 基本分有抓到 就足夠了

所謂的基本分也不只是 什麼簡單基礎的東西 一些常考的題型、解法

都要非常的熟練(推薦 某補教老師出的一本薄薄的演算法 看熟大致ok吧)

推甄?

由於我的在校成績 可以說是很「漂亮」 之所以說是漂亮

僅是因為成長的弧度很漂亮 這時我也考慮過要不要推甄

這時候我很猶豫 後來決定不推甄的原因有幾個:

1.如果要推 我一定要推台成清交 中字備 我願意考考看

2.我沒有專題 做過的僅是些玩具 要上 很難

3.很多推甄名額其實已經內定給「保送」學生 剩下一點名額 輪的到我?

4.推甄資料準備需要時間

5.資料送出後 認為自己沒辦法定下心來唸書 不時妄想自己會上

算了吧 孤注一擲 跟它拼了!

6.有個人告訴我:「你擅長考試。」雖然不見得是正確的 也不知道是褒是貶

反正 我聽起來很爽!我跟它拼了!!

老實說後來看到nxxx推甄上了 心理有點不是滋味...

(不是人身攻擊啦 是想說在校成績比他亮麗一點..可惜我志不在數學)

但現在回頭看 還好我沒推 :) 這就是人生唉....


準備研究所讀書計畫-3考古題轟炸

1月~第一所考試前一週 大約兩個月60天的時間 或許有人會覺得

有必要花那麼多時間寫考古題嗎? 但粗略一算就知道 有必要。

我報考了九所資訊類所 打算寫五年考題 每所每年大約三份考題

所以大約要寫 9*5*3=135 份考題 還要蒐集考題、解答 這時間非常緊湊

考題蒐集不易

首先會遇到的瓶頸是 考古題的蒐集不易 某些學校考題沒有放在網路上

交大部份考題要到該校圖書館去印 後來我是放棄那些啦

某些在解題書上會提供 建議學弟妹建立一張表 設定各種符號

列出各校各年各科考題 已/未蒐集到、有/無解答、已/未做、已/未對答...

這樣方便統整 也比較有成就感 考題用一個大資料夾分校分科蒐集好

ps.我家印表機的墨水、紙張 都被我印光了....

正確解答蒐集不易

或許有人會覺得 這階段是最好執行的 就寫寫題目卷 對對答案

比較實際的在「唸書」 但其實不然 研究所入學考試 不同於高中大學的

入學考試 研究所考試沒有所謂的官方標準答案 坊間解題書常常答案不一

天差地遠 明明都是補習班名師的書 竟然可以差那麼多 真的令人很茫然

標準答案的蒐集真的是一個很大的難關 或許有人會說 坊間解題書

錯的也不過那一兩題 也沒那麼難蒐集 這裡要注意一點比較現實的—$$

解題書多以年度科目分 ex:96線性代數試題詳解 這樣一本有很多的學校系所

當年的線性代數考科 問題是 有些學校 壓根是你不會去報考的學校

那買了這一本 不就非常浪費 不買又沒答案 我曾經買了一本厚厚的資料結構

裡面有32所學校當年的資料結構考題 只有三間是我要的 = ="

我報考九間耶 又不是很少.... 蒐錄學校怪、答案錯算了...

很多解題書 是剪剪貼貼 例如題目問道某個相關專有名詞

老師就把那些文章 統統貼上去 也不知道答案該寫哪部份 = =""

這樣一本解題書 大約從200~600不等

這樣花費下來 也是一筆可觀的數字 沒錯 我一樣豁出去了

一樣那句話「一輩子考這次 我拼了 考上值得了」我幾乎全敗下去了

不想學弟妹未來步上我的後塵 這些書我放在系辦 學弟妹可以去..借閱

不要借太久 考試前夕 大家都需要看 知道怎麼做就好 不方便多說 :p

註:96年資料結構 裡面常常是95年的考題 要特別注意一下

可能有人會說 網路上就有解答可以下載 幹嘛要花錢買

當然 我這鄉民怎麼可能不知道這種訊息 那些解答 我看過了

畢竟是戰「友」分享的 可靠度有待商榷 那些解答可說是 看看就好...

可靠度不會超過50% 根本就是同學自己寫一寫放上去想要對答的吧 XDDD

有的聽說是補教老師寫的啦...不過也真的很...囧

考古題攻略計畫安排

真正到了要寫考古題 會納悶要依照怎樣的計畫來寫?

同科目一次寫?同年度一次寫?同系所一次寫? 其實...計畫就是.....

沒什麼計畫 XDDD 前面說過 就列張表紀錄下什麼寫過沒寫過 確實對答

按照怎樣的順序 其實沒有太大的影響 或許會考慮到一次寫同系所的考題

比較容易抓到方向 但其實還好 混著寫 方向一樣抓的到

除非你寫過就燒了 ~"~

考古題「粗略」方向

之所以說是粗略方向 是因為這只是我個人的感想 與學弟妹們分享

並不希望你們真的採信 考古題方向 務必務必 自己去抓去感受

不要聽我在這邊屁的好 XDDD

計算機組織與結構--邏輯設計

這科裡面有一個章節 是邏輯設計 在東華是另一門獨立的課程

感覺比較偏電機 我個人也沒有修過 且我也覺得比較沒有興趣

後來寫考古題發現 「邏輯設計」的部份 也只有清大資工比較會考

其他學校幾乎不考 也因為清大資工有英文門檻 故我並沒有報考清大資工

而報考了同天考試的台科大資工

中正資工 軟體設計

所有學校的軟體設計、程式設計考題 範圍約略都在演算法、資料結構中

但中正比較詭異 他考了不少的基礎C語言寫作 屬於簡單的常識範圍

要注意一下

台科大 作業系統

寫台科大歷年作業系統考題 可能會寫到哭出來(我這屆剛好便簡單)

這不用怕 聽說是出名的難 大家都不會XD (排外措施?!)

交大考古題

每一考科都一樣 時間非常非常的趕 不太可能寫完

這時候訓練取分的策略就變得非常重要 不划算的不要跟它硬拼

配分跟David的考試很像 XD 也由於考題難取分 交大的錄取分數也是頗低

台大考古題

台大現在有趨向全選擇的趨勢 我考台大電機所丙組 每科都是選擇題

很high 且台大題目不算很難 強烈建議學弟妹都該去報名 拼一拼運氣XD

也由於都不難 台大錄取分數很高 運氣成份很重

今年台大電機丙組正取錄取分數 單科平均約80分 平時要多拜拜 XDDDDDD

其他

到了接近考試時期 我也非常依賴網路上的討論 特別是線性代數

看到問題我都會盡可能的去解 放榜之後 我也大概瞭解到 那時候看板上問題

的那種感覺 自己是怎樣的程度

...待續 XD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GES

㊣ 來源:奧林帕斯 (bbs.am.ndhu.edu.tw) [From: 125.225.36.97]
→ [mysterious] 於 May 28 22:55:48 2007 修改內容 [From: 125.225.36.97]
→ [mysterious] 於 May 28 22:58:40 2007 修改內容 [From: 125.225.36.97]
→ [mysterious] 於 May 29 22:41:55 2007 修改內容 [From: 125.225.36.97]
→ [mysterious] 於 May 31 19:10:50 2007 修改內容 [From: 125.225.36.97]
→ [mysterious] 於 May 31 19:17:32 2007 修改內容 [From: 125.225.36.97]
→ [mysterious] 於 Jun 1 10:58:38 2007 修改內容 [From: 125.225.36.97]
→ [mysterious] 於 Jun 3 01:13:32 2007 修改內容 [From: 125.225.36.9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